關於我們 - 第一銀行文教基金會 | 第一銀行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成立宗旨

財團法人第一商業銀行文教基金會

成立宗旨

財團法人第一商業銀行文教基金會自1999年成立以來,積極致力於推廣藝文教育公益,並朝提升國民生活品質,促進社會祥和之目標而努力,對於各項歷史文化、藝文體育、健康講座、義診、關懷弱勢族群及環境永續之推動更是不遺餘力。

深入臺灣歷史遺跡 體驗文化之美

為讓國人瞭解臺灣文化發展背景及緬懷先人留下的歷史印記,第一銀行文教基金會於1999年、2000年、2006年及2007年分別在淡水紅毛城、新竹城隍廟、鹿港小鎮及高雄旗津等地舉辦古蹟巡禮活動,藉由大學歷史系教授導覽解說,讓民眾深入感受在地歷史文化內涵,體驗文化之美。

推廣體育競技及藝術發展 培育明日之星

為支持臺灣體育及藝術發展,第一銀行文教基金會自2000年起,曾贊助角力、健美、舉重、射箭、羽球、田徑及藝術等優異且具潛力的選手或學子,讓他們能夠無後顧之憂,全心投入訓練及比賽,使其成為明日之星,為國爭光。

推廣藝術傳承 支持本土藝術文化

為推廣藝文活動,第一銀行文教基金會於2003年邀請馳名國內外的「蘭陽舞蹈團」在臺北市立社教館舉辦「疼惜在地囝仔」舞蹈表演,讓民眾感受舞蹈藝術的靈魂魅力;2004年起開始舉辦音樂饗宴,2006年迄今結合長榮交響樂團合作演出,提供新銳歌手、偏鄉原住民學童及知名音樂家展演舞臺,每場亦邀請弱勢團體及社福機構的身障朋友共同參與,讓更多人聽見臺灣本土的天籟美聲,截至2023年底,已於臺北、臺中、臺南及高雄等地舉辦47場次,吸引近13萬人次欣賞;2011年起,每年於臺大醫院舉辦愛心關懷音樂會,2023年則首次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合作,提供身心障礙朋友表演舞臺,同時慰勞辛苦的病友及醫護人員,更於活動滿十週年的2020年,舉辦「第一圓夢音樂會」,一圓身障團體登上大舞臺的夢想;同時開闢第一藝術空間,提供本土藝術家一個優質的展演場所,至今已舉辦逾百場藝術展覽;近年於農曆春節前夕,邀請逾10名書畫名家於全臺數家分行舉辦「揮毫贈春聯」活動,讓洽辦事務的民眾,不僅能一睹大師行雲流水、剛柔並濟的揮毫風采,還可把喜愛的春聯帶回家,除舊布新歡喜迎新年。

愛Fun第一 綠生活 植入ESG永續精神DNA

第一銀行文教基金會積極推廣環境永續,自2016年起,已舉辦六屆「愛Fun第一 綠生活」嘉年華,成功打造國內綠生活的萬人指標性活動,透過寓教於樂的遊戲呼籲民眾環保從生活做起,以實際行動共同落實友善環境、愛護地球。

關懷國民身心健康 扶持無醫鄉

第一銀行文教基金會自2006年起,舉辦醫療保健系列講座,包含樂活舒壓、抗老防癌、氣功養生及脊椎保健等多元化主題,將健康理念傳遞給社會大眾;另積極挹注資源於偏鄉醫療,2011年起連續13年攜手大型醫院深入偏遠地區,義診足跡遠征澎湖吉貝島、小琉球、高雄那瑪夏、花蓮萬榮鄉等地,教育民眾正確的醫療保健觀念;為改善「無醫鄉」,2021年起攜手醫療院所共同建置醫療站及提供醫療設備,使更多偏鄉居民能得到更完善的醫療資源。

響應政府齊心防疫 暖心傳愛

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醫療院所的防疫物資需求也日益增加,為體恤前線防疫醫護人員,第一銀行文教基金會響應政府齊心抗疫,捐贈防疫物資,共同守護醫護人員及病患家屬健康。此外,也舉辦「傳愛零距離」與「第一防疫 心情小站」線上音樂會、「我愛辦公室 防疫音樂會」及「藝想世界-線上藝文」展覽,透過美好的音樂與藝術,為疫情期間提供溫暖正能量。 

守護弱勢學童 實現自我

為照顧經濟弱勢、家庭突遭變故學生,第一銀行文教基金會結合公益信託普萊德基金共同推動關照弱勢學童計畫,自2011年起連續13年認養新北市新店區安坑、中正及三重區二重國小弱勢學童,2022、2023年陸續新增認養新北市新店區雙城國小及新和國小,提供課業輔導及補救教學等課程,結合學校硬體設施、師資、社會教育專家及社區志工,形成資源網。此外,更運用第一銀行世界卡捐贈之回饋金,透過教育部「學校教育儲蓄戶」平臺幫助弱勢或家庭變故學生安心就學,達成教育機會均等之目標。

成就希望 安心就學

教育是學子成就希望的基礎,亦是弱勢學生求學的最大阻礙,第一銀行文教基金會為關照弱勢、原住民、新住民學生教育發展,培育成為社會卓越人才,於2022年起辦理「資優弱勢學生獎學金計畫」,獎助國內大專院校優秀弱勢及原民學生,為其減輕生活負擔,安心就學。

綠光傳愛 點亮希望

近年來氣候變遷衝擊日趨嚴重,為了響應政府節能減碳目標,第一銀行文教基金會自2018年起,運用第一銀行綠活卡捐贈之回饋金將綠能減碳融入公益關懷,並將資源投入相對匱乏的偏鄉,聚焦為「綠光傳愛 點亮希望」永續計畫,協助偏鄉小學、社福機構等教學場域汰換燈具為LED燈。

此計畫也贏得第一銀行客戶高度肯定,一起共同付出愛心完成燈具汰換,為弱勢朋友打造更明亮的生活環境,以行動落實環境永續。

展望未來

第一銀行文教基金會將持續努力,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發揮更高層次的影響力來回饋社會,讓更多民眾得以受惠,並讓這個社會更健全美好。

捐助章程
捐助章程
檔案名稱 下載
財團法人第一商業銀行文教基金會捐助章程 PDF

附件為 PDF 格式之檔案,若您尚未安裝 PDF 檔案閱讀軟體 Adobe Reader 請至 http://get.adobe.com/tw/reader/ 下載安裝。

基金會成員

基金會成員列表

  •   邱月琴董事長
  •   李嘉祥副董事長
  •   陳芬蘭董事
  •   陳安治董事
  •   許華玲董事
  •   杜美華董事
  •   詹阿水董事
  •   郭孟雍董事
  •   張添晉董事
  •   李源德董事
  •   董瑞斌董事
  •   張貞貴董事
  •   游勝傑董事
任期:2023年1月13日~2026年1月12日
誠信經營
誠信經營
檔案名稱 下載
財團法人第一商業銀行文教基金會誠信經營規範 PDF

附件為 PDF 格式之檔案,若您尚未安裝 PDF 檔案閱讀軟體 Adobe Reader 請至 http://get.adobe.com/tw/reader/ 下載安裝。